欢迎访问武昌首义学院保卫处!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学院首页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敢打硬仗 能打胜仗 保卫处疫情纪实

发布时间:2020-06-15 来源:保卫处 阅读次数: 【字体:

最后一张了

  • 最后一张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型冠状病毒肆意来袭,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保卫处全体人员挺身而出,冲锋在前,昼夜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全力以赴守好学校安全第一道关卡,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努力将疫情挡在校门外,为广大师生筑起了一道道阻挡病毒的“长城”。

领导勇担当

“大事难事看担当,危难时刻显本色。在疫情面前,为保障师生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确保校园安全稳定,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只有奋力向前,勇于战斗一线,才是一名处领导应有的担当。”保卫处罗凌峰处长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从学校启动疫情防控措施后,罗凌峰和保卫处的几名主要管理干部没有离开过防控一线工作岗位,没有好好休息一天。在学校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领导和指挥下,他提前谋划,认真部署,抓好落实,结合疫情和学校实际,立即组织制定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对校园实施全封闭式管理,启动大门出入管控措施,关闭中区通道和各施工专用通道,严格车辆管控,减少人员通行,有效从源头上切断病毒传染途径。

疫情期间,他克服重重困难,冒着被感染的风险,到学校开展工作,检查各项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反复强调工作纪律,警醒值班干部坚决落实防控措施,杜绝不作为等不良作风。积极协调筹集队员防护物资,时刻关心提醒校卫队员做好自身防护。始终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压倒一切的重大政治任务,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带动全处人员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严防疫情扩散,确保校园安全稳定。在危难关头、关键时刻,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彰显了爱岗敬业、攻坚克难、勇于担当的领导干部形象。

党员干部作表率

疫情面前,有这样一群人,越是艰险越向前,有着一种疫情一日不除,就一日不退的肝胆侠骨。他们就是以王保健、黄银章等为代表,始终坚守抗击疫情一线的共产党员。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阻击战中,校卫队队长、共产党员王保健同志始终以大局为重,视疫情如命令,视岗位如战位,舍小家顾大家,牺牲与家人团聚的时间,全身心扑在校园安全管理的第一线。疫情初期缺乏防疫物资,学校大门的值守压力很大,离汉通道关闭,有些队员回老家过年,无法按时返校,在岗队员人数紧张,经常出现队员严重超负荷工作的情况。王保健每天到一线了解值班情况,指挥调整岗位和值班人员,疏导队员克服恐惧心理,经过几天的整顿,校卫队员们有了“主心骨”,管理秩序有条不紊。疫情防控工作任务繁杂、千头万绪,但他从没叫过苦、犯过难,“守初心,担使命”始终未变,每一个“小我”都在为守护学校安全贡献自己的一份“大爱”。

消防干事黄银章同志是一名有着25年党龄的老党员,平时消防工作非常繁忙,好不容易利用春节假期休息几天,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打了我们一个措手不及。在疫情最危险的阶段,家住汉阳的他主动请缨参加值班。他不顾个人安危,坚守在全天候运行的校园“110”指挥中心,值班期间妥善处置各类报警求助10余起,默默无闻的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力量。

校卫队员甘奉献

在疫情肆意期间,学校有这么一支队伍,他们不畏艰险,甘于奉献,在疫情危急时刻,他们选择了勇于面对、敢于挑战,这支队伍就是365天一直都在,从未离开的首义学院校卫队——校园安全的守护人。正是他们,放弃和家人团聚的机会,不顾个人安危,筑起校园抗击疫情的“铜墙铁壁”,这是一支“作风优良、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保卫队伍。

“首义学院是我家,学校的困难就是我家里的困难。”是校卫队副队长罗军常说的话。疫情爆发以来,他以校为家,连续32天坚守在工作一线,是疫情期间在学校值班时间最长的管理人员。从123日起,罗军同志就始终奋斗在一线岗位上,因部分队员已回老家过年无法返汉,罗军和在武汉的队员就承担起了校园巡查和大门进出人员的检测工作,他没有丝毫怨言,义无反顾地冲锋在抗疫最前线,日夜守护着校园安全。在值班工作中面对一些进出校门不戴口罩、不配合测量体温,不理解甚至挑衅的人,身为副队长的罗军,总会主动上前解释和劝导,讲解病毒的危害和高传染风险,直到获得对方的理解。在校园巡查时,发现有人从中区河边绕进校园溜达,罗军迅速召集队员对围档加固,一干就是几个小时,堵住了漏洞。他组织队员搬运消毒防疫和后勤保障物资,为了学校的安全,再苦再累也不怕!

老家远在河南的校卫队员吕旭光具有强烈的责任感,原计划乘坐元月21日的火车回老家过年,疫情发生后,他果断取消了返乡行程,和留守的队友并肩作战。他平均每天要在岗位上值守10几个小时,有时一站就是四、五个小时,为进出校门的人员测量体温、查验信息,并做好登记,工作强度和工作难度非常大,经常口罩都被浸湿。巡逻班队员方圆一直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2月份他的儿子出生了,给这个小家庭带来了快乐的源泉。然而方圆没有沉浸在喜悦之中,他想到的是现在疫情越来越严重,身边的队友还在一线和病毒作抗争,在家陪护了三天,他又积极投入到疫情的战斗中,白天在岗位上值班巡逻,晚上回到家帮忙带小孩,队长让他多休息几天照顾孩子,他的回答简单而又质朴:“虽然有点累,回家看到儿子的笑容,再苦再累也值得”。大家被他这种舍小家顾大家、忘我工作的精神深深感动。

在这场抗疫严峻斗争中,保卫处值班执勤人员处于防疫最前线,我们的管理干部和校卫队员不畏坚险、坚守一线、严防死守,圆满完成了阶段性抗疫工作的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