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昌首义学院保卫处!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学院首页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为最美逆行者点赞

发布时间:2020-04-20 来源:保卫处 阅读次数: 【字体:

最后一张了

  • 最后一张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工作岗位就是战“疫”的阵地。新冠肺炎疫情当前,全体武昌首义人凝心聚力,众志成城,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积极贡献力量。在战“疫”关键时刻,有这样一批教职工,他们克服各种困难,积极守土尽责,确保校园平安,彰显使命担当。2020,这个令人刻骨铭心的别样年份,像他们这样选择逆行的人们尤令人尊敬和称赞。

800公里也拦不住返校的脚步

疫情爆发时,总务处校园管理服务中心主任候化斌和家人正在山东老家过年。按照值班安排,他在2月2日要到岗值班,而此时返汉的路已经受限。因为疫情形势严峻,家人劝他不要返汉,向学校请假由他人代班。候化斌却不这么想,非常坚定地拒绝了家人的劝说,他说:“现在是非常时期,害怕担心总是会有的,但是总要有人去坚守岗位!”29日上午8时,他独自驾车返汉。800多公里路程设有十几处检测关卡,每到一处,他都按照要求登记报备个人健康情况。当日晚上6时,他终于回到武汉并向所在社区报备,配合相应身体检查。2月2日,他准时到校上岗。

本来这个假期,他只有3次24小时的值班任务,但为了确保假期校园安全,便主动分担了其他无法返汉同事的4次值班任务。他还在工作群里鼓励大家:“在全国人民的努力下,不久的将来我们一定能迎来拐点,恢复正常生活!”

扎根学校全勤值班保运转

总务处负责全校水电和车辆管理运行等工作。平时,是一刻都不能放松的,在这个战“疫”关键时刻,弦就绷得更紧了。1月24日,学校宣布进入防御状态。很多老师因为回家过年不能返汉,总务处面临3天无人值班的情况。这时,该处常务副处长黄日新主动提出一个人承担值班任务。他说,自己是本地人比较方便,多值几个班没什么,让其他人好好在家放假过年。

其实,从23日起,无论是不是自己值班,黄日新每天都坚守在值班室,全力做好保障工作,就连大年三十的年夜饭也是匆匆回家吃了几口,随即又立马赶回学校。他说,没有人会不害怕病毒,而坚守本职是必须要做到的。他表示,除了防疫期间的每日消杀要确保无遗漏无死角,总务处现已着手安排学生返校前消杀准备工作,校园安全、学生安全永远是最重要的。

战“疫”时刻先守“大家”

从1月23日起,保卫处罗军就一直坚守在学校的值班岗位上,负责巡逻校园、为进出学校的人员测量体温做好记录。他说,现在是非常时期,学校的安全保卫工作尤为重要,有的同事回老家过年不能回来,我的家在武汉可以多值些班。工作中,他也遇到了一些进出校门不戴口罩、不配合测量体温的人,每当这时,他和队员们会耐心细致讲解工作的必要性,直至对方欣然接受。

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家人的理解和支持是坚强的后盾。“家人是支持我的,‘大家’好‘小家’才能更好。”罗军说,“每天我都会用微信跟家人报平安,同时询问家里的情况,叮嘱他们少出门,保护好自己。”

有信心打赢这场防疫阻击战

疫情突发时,保卫处副处长王福革主动放弃休假提前返岗,站在了防疫第一线。他参加过2003年非典时校园保卫,对防疫工作很有经验。到校后,他对校门进出管理提出严格要求,对各值守岗位的人员管理进行合理安排,对工作环境的清洁消毒提出具体要求,并收集整理工作情况及时上报学校。他说,校医院为他们开展工作提供了充足物资,后勤集团保障了值班队员的一日三餐。“作为学校一份子,在这个特殊时期,保护学校的财产、人员安全,是自己份内的事情。我有信心和同事们一起,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为师生筑起抗击疫情的‘防护墙’。”他坚定地说。

任何向黎明跋涉的路上,往往不是几个人。除他们之外,校园中还有很多员工在坚守岗位,共克时艰。如公寓管理服务中心的余建芳每次巡查公寓都要走遍校园的每个角落,落实每一项细小工作;保卫处王保建家住汉阳却坚持到校值班;杨晓建、汪毕凡、许松从寒假开始一直在岗,还要求增加值班次数;吕旭光、易修鹏、代哲涵主动为不能返校的同事顶岗;梁晓冰所住小区实行封闭管理后,坚持请学校开据证明到校值班;后勤集团冯茂富为所有值班人员安排工作餐,做好保障服务……

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2020,封城断路之痛,居家隔离之苦,疫情从此真正让我们认识了病毒之微而危害之巨;2020,万家团圆之际,春暖花开之时,这群首义人让我们再次体悟到平凡常常可以谱写伟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