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昌首义学院保卫处!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学院首页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校保卫处速破两起校园盗窃案

发布时间:2017-12-29 来源:保卫处 阅读次数: 【字体:

本报讯(记者 徐寅生 刘小丹)岁末年初正是学生学习考试的紧张阶段,也是盗窃分子的最佳作案时机。近日,校园连发两起偷窃案件,我校保卫处在接到报案后立刻展开侦查,和南湖派出所联手,在最短时间内将案件迅速告破,成功拘捕两名犯罪嫌疑人。

11月10日,保卫处接到机电与自动化学院李老师报案,称自己在二号教工楼的宿舍被撬,一批贵重物品丢失。由于二号教工楼已发生过多起被盗案件,保卫处领导对此高度重视,立即成立专案组对案情进行摸排。

据保卫处治安消防科张科长透露,在查阅学校监控录像时,发现有名男子于早上八点左右进入二号教工楼,紧贴墙边走路,形迹十分可疑,待该男子从二号教工楼出来时,手上提着一个包。保卫处立即与李老师联系,通过辨认发现嫌疑人拎的包包正是李老师被盗之物,于是正式锁定该犯罪嫌疑人。

监控室值班员通过视频追踪发现,犯罪嫌疑人作案前骑车从通惠桥进入学校,盗窃完后又从通惠桥离开。保卫处立即联系南湖派出所,通过城市视频监控比对锁定犯罪嫌疑人最后落脚点在圣爱米伦或拉德芳斯小区,通过布控最终在圣爱米伦将其成功抓获。通过询问,该嫌疑人已在我校作案多起,共盗得金项链、ipad mini等物品价值2万余元。目前该嫌疑人已被刑拘,并追回了被盗物品。

12月20日,13号学生公寓一宿舍被盗窃分子盗走两部笔记本电脑。保卫处接到报案后,立即启动了应急方案。

通过查阅监控录像,发现当天下午两点左右,一名40多岁的男子在13号学生公寓徘徊,待人少后破门而入进入学生宿舍,10分钟后从宿舍中匆忙离开。监控发现该名男子得手后迅速骑车经过中区侧门至712研究所离开校园,110指挥中心迅速将嫌疑人行迹报告给了南湖派出所,利用城市视频监控跟踪嫌疑人至张之洞路一小区,并于21日下午一点左右将其抓获归案,此时距案发不到24小时。目前,该名犯罪嫌疑人已被刑拘。

治安消防科张科长表示,近年来,随着保卫处同宿管中心的密切交流与合作,学校公寓治安问题已经得到大幅改善。他还强调:“公共场合是盗窃高发区,学生和老师们一定要注意自身财产安全,务必将贵重物品保管在自己的视线范围之内,记得带走自己的随身财物,防止被盗案件发生”。

据了解,为创建平安校园、和谐校园、智慧校园,为师生学习、工作、生活保驾护航,近两年学校投入数百万元资金用于建设学校视频监控系统,目前校园基本实现了全覆盖,筑起了一道校园安全的天网。同时,保卫处高度重视校园安防,狠抓队伍建设,打造了一支业务扎实、素质过硬的精兵强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