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昌首义学院保卫处!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学院首页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学生贼喊捉贼难逃法网 迷恋赌博走向犯罪令人惋惜

发布时间:2010-04-09 来源:保卫处 阅读次数: 【字体:

    3月23日,学校破获一起学生公寓重大盗窃案件,犯罪嫌疑人趁学生上课之机,盗走两学生宿舍内的三台笔记本电脑并对其进行变卖,共获脏款5千余元。目前,被盗的三台笔记本电脑被悉数追回,作案分子也将受到法律的制裁。
    3月22日12时15分保卫处接到报案称:西区学生公寓18栋某寝室被盗两部笔记本电脑;17时保卫处又接到报案称:18栋另一寝室放在书桌上的笔记本电脑被盗。经南湖派出所和保卫处侦查分析,城建系建筑工程专业一学生有重大盗窃嫌疑,经反复调查问询,犯罪嫌疑人供认了自己的犯罪事实:3月22日8时20分许,他来到18栋一寝室,发现寝室的门未锁挂锁,就强行用力将门推开,将锁在两个衣柜内的两台笔记本电脑盗走;14时10分肖某采用同样的手法进入另一寝室,将放在书桌上的笔记本电脑盗走。作案后,犯罪嫌疑人将笔记本电脑带出公寓并当掉,共得赃款5200元,拿到赃款后,到南湖花园的电玩城玩赌博机输掉3640元。
    通过对案件的调查分析,应吸取以下几方面的教训:
    一是这起盗窃案件是因学生迷恋赌博而引发的。据犯罪嫌疑人供认,从1月份开始自己就迷恋上了赌博,每次都是输得血本无归,在3月中旬曾把自己的笔记本电脑当掉去赌博,3月22日用盗来电脑当掉的赃款赎回了自己的电脑。学生管理部门要时刻关注学生动向,教育学生严禁参与校外赌博,洁身自好,防止类似案件的发生。
    二是要加强法制宣传教育,教育学生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和学校的规章制度,结合学校因盗窃而开除学籍以及交司法部门处理的案例,组织学习《学生手册》中学生违纪处分实施办法中的有关章节,教育学生要学法、知法、懂法、守法。
    三是要进一步增强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妥善保管好自己的贵重物品,笔记本电脑不用时要寄存在管理员处,上课和房间无人时要上双锁。本案中两个房间都未锁双锁,从而给犯罪分子可乘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