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昌首义学院保卫处!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学院首页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安全常识 > 正文

发现宿舍被盗怎么办?

发布时间:2016-09-09 来源:保卫处 阅读次数: 【字体:

 

发现宿舍被盗后,多数同学急于清点失物赶快翻动自己的柜子、箱子、抽屉,看看自己丢失了些什么,还有一部分同学则是出于关心、好奇等原因围观、安慰。结果呢?等公安保卫人员接到报案后,来勘察现场时,现场的原始状况发生了程度不同的变化,使一些与犯罪活动存在内在联系的痕迹和物证遭到破坏,一些与罪犯毫无关系的痕迹、物品又出现在现场,使公安保卫人员难以对犯罪活动作出准确的判断,延误了破案的时间,那么发现宿舍盗后该怎么办呢?

1、及时报案。如发现宿舍被撬,门窗被破坏,宿舍内箱子、抽屉的锁被撬坏,就可断定宿舍已被盗,要立即向110及学校保卫部门报案,并报告院里有关领导。

2、保护好现场。犯罪分子作案时或作案前后的多种行动,都不可避免地会在现场留下这样或那样的痕迹,或者在学生中和周围群众中留下这样或那样的印象。这些痕迹或印象,可以为公安保卫部门研究犯罪分子作案情况,提供极为重要的依据。只有把现场保护好,公安保卫人员才能有效地把犯罪分子遗留下来的手印、脚印、犯罪工具等所有痕迹、物品发现收集起来,掌握有力的证据,揭露和证实犯罪,为顺利地开展侦察、破案提供有利的条件。因此,宿舍被盗后,可在宿舍门前和重点部位设岗看守,如是一楼宿舍,还要在窗外设岗看守,阻止同学围观,不要让人进屋,更不要翻动室内的任何物品,通常可将室内现场封闭。但要注意防止破坏门、锁上的痕迹。这就是说,对盗窃分子可能留下痕迹的门柄、锁头、窗户、门杠等不能触摸,以免把无关人员的指纹留在上面,给现场勘查和分析案情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3、注意发现现场周围的可疑人员和可疑情况,以及其他物品(赃物)。发现宿舍被盗报案后,公安保卫人员来到现场时,可先组织人员检查周围情况。由于盗贼行窃时慌张,难免丢失或扔掉一些东西,或盗贼来不及逃跑时,可能就躲藏在附近。只要我们组织人员仔细检查,注意发现情况,就会加快破案速度。

4、如实回答前来勘查和调查的公安保卫人员提出的各种问题。如被盗的时间、地点、发现被盗的情况;被盗物品的名称、数量、用途和特征;保管和存放等问题。回答时,要认真回忆,实事求是。不要凭想象、推测,力求全面、细致、准确。

5、积极向负责侦破案件的公安保卫干部提供情况,反映线索,协助公安保卫部门破案,也就是说,要将发案时或前后看到、听到的有关情况和当时可疑人员来往情况,或怀疑对象可能作案的根据所在等疑点和线索如实反映。不要觉得此事无关紧要而忽略,也不要觉得涉及到某个同学怕伤感情,公安保卫部门有义务为反映情况的同学保密。

6、宿舍被盗后发现学生的存折被盗(或可能被盗)应尽快将有关学生的姓名和存折号通知储蓄所,及时挂失,防止盗窃分子将存款取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