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昌首义学院保卫处!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学院首页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安全常识 > 正文

宿舍安全防盗知识知多少

发布时间:2016-09-09 来源:保卫处 阅读次数: 【字体:

 

1、离开宿舍的同学要注意锁门,不要怕麻烦,要养成随手关、锁门的习惯。不给不法分子留下任何可乘之机,若一时大意,往往后悔莫及。由于现在四人间房间均为上铺,即使房间里有人在睡觉,小偷此时进来,如果被发现就说是找人,如果不被发现,看到桌面上有电脑和现金就会顺手牵羊。例如,有一个宿舍,平时比较松懈,出出进进从不注意锁门,管理人员多次提醒,没有引起注意。一天,由于宿舍又没人锁门,被小偷顺手偷走笔记本电脑等东西。据统计这种案件在学校里占被盗案件的90%。

2、不能随便留宿,尤其是不要留宿不知底细的人。同学们都远离家乡,热情好客很正常。但是,不能违反学校管理规定,更不能丧失警惕,引狼入室。

3、不要把学生宿舍作为聚会、聚餐、打牌、会客等交际的场所。假如学生宿舍都形成了各种形式的“娱乐中心”,来往的人员就会十分繁杂,就容易发生各种违法案件。

4、警惕外来的陌生人,特别是形迹可疑的人,对于外来的可疑陌生人要提高警惕,仔细盘问,若来人回答问题疑点多,要及时报警或告诉公寓管理人员。外来人员在宿舍里盗窃的手段一般是:有的以兜售物品的商贩面貌出现,见宿舍管理松懈,进出没有人过问,房门经常大开,就顺手牵羊偷走笔记本、现金;有的盗贼事先到准备作案的宿舍踩点,摸着情况,然后看准机会,就撬门扭锁,进行盗窃;还有的盗窃分子,打扮成学生模样在宿舍到处乱窜,一遇机会就大捞一把。以上这些类型的盗窃分子都有在宿舍里四处走动、窥测张望等共同特点。因此同学们见到形迹可疑的陌生人,只要有礼、有节地进行询问,就会发现问题。即使当场不能抓获,也能使盗窃分子感到无机可乘,从客观上起到预防的作用。

5、注意保管好自己的钥匙,不要随便借给他人。我们有些同学对自己的钥匙不能很好的保管,丢失钥匙的事情屡有发生。还有的同学随便将钥匙借给他人,而造成宿舍被偷。

6、学生宿舍楼的安全员要认真履行职责。值班时,要注意力集中,不能擅自脱岗。见到可疑的人多询问,盗窃分子多数都做贼心虚,如查的紧问的细,就会露出马脚,有效地防止各类案件的发生。另外,还要熟悉本楼学生,掌握宿舍人员进出的时间规律,对不像学生的人应禁止进入,对携物外出者,一律要问明情况,查验证件,进行登记,堵塞一切漏洞,消除各种隐患。同学们要支持楼管人员的工作,尊重值班人员。

  7、加强混合型宿舍的管理。有些宿舍管理混乱,住员混杂,什么人都能随意进出。这样的宿舍最容易发生窃案。